close

轉錄一篇文章,首先先說說我的看法。(出處YOMOpet)

這篇是一個很單純的採訪文,裡面並沒有很詳細的介紹關於「犬全面漸進性視網膜萎縮症」,也就是很多人所簡稱的PRA。自從開始養黑木後,因為很愛他,所以認識了很多同樣養著臘腸的狗友,我也學到了很多自己以前不知道的事情。和很多人相比下,我很幸運的,在自己『無知』的狀況下,選到了黑木。也就這樣子過著像現在無憂無慮的生活。

但是並不是很多人都像我們家一樣那麼幸運。

臘腸是一個需要被呵護的犬種,她的腳、她的髖關節、她的眼睛、她的脊椎...等等,都是容易出病變的地方。希望大家在看到她們可愛之前,請先試著去了解她們。875328cc.gif

大約在一年多前,剛開始知道PRA這個遺傳疾病,當時我就很想幫黑木驗一下,很簡單,我只是想要早期知道早期預防而已,即使知道明明是一個沒有辦法醫治的遺傳病,我還是想要盡我微薄的力量去照顧他。還記得那時候打開從英國寄來的檢驗報告的時候,雙手還在不停的抖著。很幸運我們家不是那百分之30的PRA寶寶。但是不代表我身邊就沒有PRA寶寶。

從知道朋友家的小孩有PRA,淚水不停的潰堤;到後來逐漸對一般飼主的失望,我開始放棄去告訴別人PRA的重要性。即使這樣子,我還是知道好友淤泥小姐,還是用她的傻勁,不斷地在努力著。

如果您還是想要了解什麼是PRA?您想知道更多關於PRA寶寶和家長的故事,請到這邊來:

PRA:我真的想再看到她奔跑

PRA面面觀

可愛嗎? 希望你看見的是PRA寶寶眼裡的願望

【PRA】【妮拉的眼神】

繁殖前請謹慎思考~不是你想像的那麼簡單!!!

來旺PRA資料及紀錄 

橘是PRA寶寶

泡芙妹:我們需要的不是安慰。我們需要的是尊嚴還有你們為我們加油!

 ----------------------------我是分隔線------------------------------------

專訪:台灣動物眼科教父-林中天教授

(講教父有點小誇張,還不如叫他專家還比叫來的恰當~55318906.gif )


  依約來到精緻的咖啡館,陣陣咖啡氣味迎面撲來,店內清爽的陳設也讓人視覺上得到開解,頓時把剛剛匆忙於基隆路車陣中一路殺過來的疲累,消減了不少;想到等等即將碰面的主角,也突然覺得,感官的刺激對於情緒上的影響其實真是如此之大。

  初見林中天教授,絲毫不覺有距離上的生疏,他臉上始終帶著靦腆的笑意,但言談之間卻滿滿透露著他的堅持與專精;林中天教授自1998年自英國學成回國後,每年仍定期至國外獸醫眼科轉診中心觀摩及交換經驗心得,並參加美國獸醫眼科專科醫師協會(ACVO)及國際獸醫眼科專科醫師協會(ISVO)每年舉辦之繼續教育訓練課程及研討會。此後林中天教授於2005年赴美至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獸醫教學醫院眼科部,以及美國北卡州立大學獸醫教學醫院眼科部擔任客座教授及醫師(visitingfacultyandclinician)。



  林中天教授目前也是國際獸醫眼科權威期刊VeterinaryOphthalmology之編輯及審稿委員,並為以下國際獸醫協會之會員包括:國際獸醫眼科醫師協會會員(ISVO)、美國獸醫眼科醫師協會會員(ASVO)、英國獸醫眼科醫師協會會員(BRAVO)、以及泛太平洋(包括美國西岸及亞洲國家)獸醫眼科醫師協會籌備處之創始及起草會員之一。近五年來,發表之期刊論文於國際與國內生物醫學或獸醫學術期刊達三十多篇,發表於國際與國內或生物醫學獸醫研討會論文則有五十篇以上。

以下是我們訪談的一些精采重點:

問:依目前國內的寵物飼育環境來說,好像很少聽說有專精的眼科門診?
林教授:的確,但是在國外來說動物的醫療體系就像人類一樣分科仔細,有眼科、心臟科、骨科…….。國內目前僅有台大獸醫體系才有較為獨立的分別科目;可能也因為我太過於專精在這個領域上,加上國內的飼育觀念,有時候這樣專精的門診真可以用『門可羅雀』來形容(笑)。

問:這您太客氣了!術業有專攻,才是寵物與飼主的福氣!所以在您的觀察下,國內的動物醫療體系要達到像國外那樣的專業水準,您覺得可能嗎?
林教授:假以時日當然可以達到那樣的醫療水準,但就現在來說,許多飼主的錯誤觀念以及政府機關的政策有待調整,與專業資源不足是主要的影響關鍵;這也是我始終堅持一個項目做專精研究的原因。

問:可不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最近較為密集發生的動物眼科疾病案例?
林教授:最近倒有一個案例引起我的注意,那就是臘腸狗的『犬遺傳性視網膜退化症(PRA)』,現在臨床上已經陸續有很多狗狗因此失明了。

問:聽起來很令人擔憂?可以大概講述一下這個病症嗎?
林教授:全名為「犬全面漸進性視網膜萎縮症(CanineGeneralizedProgressiveRetinalAtrophy)」,病名英文簡稱為PRA或gPRA,目前統計出來有一百多個犬種會有這樣的先天遺傳疾病,特色是具有遺傳性、視網膜漸進性至全面退化,而且有相似的臨床症狀(例如先發生暗視野的視力下降或喪失),最終均會導致失明。我最近就接到很多臘腸狗的案例,而且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有的狗狗來院檢查前幾乎已經失明。


長毛臘腸狗近期的PRA臨床案例遽增,讓林教授對此相當憂心。

問:目前有這種病症的研究單位嗎?這也在您的研究領域中?
林教授:目前針對這種遺傳疾病的國際研究單位,比較權威的是英國動物醫療轉診中心AHT(AnimalHealthTrust),我也在那裏研究過;目前該機構專致於各種遺傳疾病的病理研究,也接受遺傳基因的檢測篩選工作。

問:所以現在您手上的案例都是臘腸狗?
林教授:不完全是,只是可能因為最近的臘腸狗飼養數量增多,所以案例遽增;根據統計,臨床症狀上較為明顯好發的犬種有很多,在台灣常常可以看見的有包括:蘇格蘭牧羊犬(Collies)、迷你雪納瑞(Miniatureschnauzer)、玩具貴賓犬(Toypoodle),甚至拉不拉多獵犬(Labradorretriever)也屬於此列。

問:哇!以前真的沒有聽過這種疾病耶,那麼目前有治療的機會與方式嗎?
林教授:很遺憾,目前對於這種遺傳疾病我們仍是束手無策,但是這正是我跟國際間的研究機構正在努力的項目;但就另外一個角度來說,我還是鼓勵飼主做篩選跟檢測,尤其是準備有繁殖計畫的犬隻。此外早期發現病狀目前雖無治癒方法,但就往後的飼育照料以及犬隻跟飼主的心理建設上絕對有很大的幫助。


除了長毛臘腸之外,我們所熟悉的靈犬萊西也是PRA好發的犬種之一。

問:看來我們真的很缺乏這樣的專業資訊。
林教授:就我臨床上遇見的許多飼主,他們在得知自己的狗狗有這樣的疾病時反應都很驚慌,再加上目前台灣真的對動物的某些疾病認識少得可憐,飼主求助專業的管道都不一定了解這些疾病,所以在治療上經常錯失搶救機會。我個人在專業上盡量不斷地在補充資訊,但也期望這些資訊是能夠正確地傳達出去的。

問:其他犬種在眼疾方面的問題目前向您求診的個案多嗎?
林教授:很多呀!!不只臘腸狗,我們很熟知的雪納瑞、之前當紅的柴犬和哈士奇、甚至導盲犬拉拉,其實都有遺傳方面的眼疾,像青光眼跟白內障。很多飼主常誤以為(或聽信非醫學專業的寵物店犬舍說),把狗狗個性容易焦慮、或是會有視覺上異常反應的情況,歸咎於個性,甚至年紀漸長,但其實經常是眼睛的病變。這些狀況若飼主及早察覺,求助專業,其實很多病狀都是可以治療或控制住的。

問:很高興今天有機會跟教授請益,真的收穫良多啊!如果有機會舉辦眼科疾病的座談會不知道教授願不願意參加?
林教授:當然好啊!如果可以把正確的觀念傳播出去,那是再好不過了!

文後導讀:

林中天教授小檔案:
專攻動物眼科疾病
主要專長項目:包括各種失明原因之診治、白內障、急慢性青光眼、角膜炎、結膜炎、角膜潰瘍、角膜破裂穿孔、眼球抓傷外傷、眼球脫出、眼部感染、水晶體脫位、葡萄膜炎、嚴重眼內炎、乾眼症、淚水過多、鼻淚管疾病、眼球疼痛、眼部腫瘤、睫毛倒插、眼瞼內翻外翻、第三眼瞼脫出(櫻桃眼)、視網膜剝離、視網膜退化症、視網膜脈絡膜炎、視神經疾病、大腦視覺中樞疾病等。


現職及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學系暨臨床研究所眼科教授
國立台灣大學附設動物醫院眼科門診主持人
國立台灣大學附設動物醫院外科主任
英國劍橋大學獸醫眼科博士
遠見動物眼科醫院院長


犬全面漸進性視網膜萎縮症(CanineGeneralizedProgressiveRetinalAtrophy)小檔案:http://www.veca.tw/msgshow.asp?no=65

採訪後記:

  在我們訪談的中間,咖啡廳不遠處的一位年輕女孩突然上前,岔開了我們談的正熱烈的話題。而林教授正巧手機也響了。  女孩有點不知所措,眼神卻又期待什麼地看著我們問:「請問你們是在說視網膜病變的話題嗎?」,我們回說:「是呀!」

  「因為我的哥哥有這樣的問題,我們雖尋求過眼科醫生,但因為案例很少,都只跟我們說沒救了,根本沒有比較可以讓我們依循的答案,我們全家已經很無助,所以聽到你們在談的話題才過來打擾你們……」,女孩解釋著打斷我們對話的原因。

  這時換我們有點尷尬:「可是...我們是在談狗耶.......」

  女孩的眼神透露失望的同一時間,本來在接手機的林教授卻將電話快速結束,馬上關心這位女孩他哥哥大略的狀況,突然說出我們都驚訝的回答:「你哥哥就是RP!(轉過頭跟我們說)就是狗狗的PRA,一樣的!」,在場的我們突然都沉默了。

  女孩打破了沉默:「而且我嫂嫂因為最近有BABY了,所以我們也很擔心這是否會遺傳?...」

  林教授:「有可能的,我雖然是專門在動物的眼科,但我可以介紹你幾個對這部份很專門的眼科醫生,你們再帶你哥哥去多問問檢查詳細……」

  先前跟我們說話都一直很靦腆的林教授,此時眼神中充滿了自信與熱情,因為這個小插曲除了讓我們感受到林教授「病者如親」的舉動,我們也突然想:狗兒如同我們的家人,人類眼科專業醫生何其多?那遇到狗狗發生PRA的飼主們,真是很無助呀!

圖 / 文:Black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